黄星原大使在塞浦路斯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6-09-28 20:34

  9月25日,黄星原大使在塞浦路斯最大的英文报纸《塞浦路斯邮报》和希腊语报纸《公民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和塞浦路斯独立56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和支持中塞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在过去的67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不足50美元增长到近8000美元,人均寿命从40岁提高到76岁,文盲率由80%降至8%,贫困人口从7亿降到不足1亿。

  中国的发展为更多国家带来发展机遇。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118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次达1.2亿,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率近30%。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前不久,中国政府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掘了新动力,为解决世界经济难题拿出了新方案,为完善国际经济金融治理谋划了新路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民曾饱尝战祸之苦,最懂得和平之珍贵。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定捍卫者、国际和地区秩序坚定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还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累计派出维和人员达3万余人次,先后参加29项维和行动,其中有6名中国警察正在塞浦路斯执行维和任务。前不久,三名中国维和人员在非洲马里、南苏丹牺牲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10月1日不仅是中国的国庆节,也是塞浦路斯的独立日。但中塞两国的共同点不止于此,大家一定听过这两句歌词,“遭受迫害的先烈,维吾生命和自由。”这是塞浦路斯国歌中的两句。中国国歌也有类似的表达,“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双方都有灿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都是爱好和平的民族,都经历过殖民侵略、民族解放独立运动,而且现在都处于国家分裂状态,都面临经济转型的艰巨任务。

  当前,中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高层交往不断,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堪称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典范。塞浦路斯也中国在欧盟成员国中的好朋友、好伙伴。特别是去年10月,阿纳斯塔西亚迪斯总统赴华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并同习近平主席成功会晤,开启了中塞关系新篇章。

  “一个中国,一个塞浦路斯”是我们的共同主张,在关乎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赞赏塞方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也将积极支持塞浦路斯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8月22日,也就是我生日那天,我和夫人马丽来到美丽的塞浦路斯。在过去1个月时间,我不仅亲身感受到了塞浦路斯这颗地中海明珠的魅力,发现这里经济增长势头稳健,社会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也亲身感受到塞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发展中塞关系的热情、支持和投入,看到了中塞关系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我愿与塞社会各界一道,以中塞建交45周年为契机,积极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我希望中塞之间早日开通直航,签证更加快捷。我希望中塞贸易额由1位数变成2位数,与密切的双边政治关系相匹配。我希望中国人的餐桌上有“哈鲁米”,塞浦路斯的智库有“中国通”。我祝愿塞浦路斯问题早日解决,“鬼城”变成“不夜城”,祝福塞浦路斯人民永远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