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黎明报》刊登对驻塞大使刘昕生的专访
2012-11-26 16:28

 

  2012年11月25日,塞浦路斯《黎明报》全文刊登了该报记者就中塞关系、中欧关系、叙利亚问题、钓鱼岛问题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对驻塞浦路斯大使刘昕生的专访。全文如下:

  问:您对塞浦路斯的初步印象如何?

  答:塞浦路斯是一个美丽的国度,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旖旎的风光和热情的人民。我来塞时间不长,于9月12日向赫里斯托菲亚斯总统递交了国书。此后,在同塞政府、议会和各界广泛接触中,我的一个突出印象是,无论是总统、议长、政府官员、议员,还是普通民众,都对中国非常友好,而且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让我备受鼓舞。

  问:您如何评价中塞双边关系?作为新任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哪些领域是您为提升两国关系努力的优先方向?中塞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有哪些?

  答:中塞1971年建交以来的两国关系发展情况表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塞友好历久弥坚,巩固和发展中塞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人心,是两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共同选择。中塞关系目前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上,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今年以来,中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外交部副部长宋涛、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等先后访塞。塞卫生部长马拉斯、劳进党总书记基普里亚努和民主大会党主席阿纳斯塔西亚迪斯成功访华。两国始终尊重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重大关切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经济上,双方坚持互利共赢,平等合作,经贸关系连年攀升。今年1-8月,中塞双边贸易额达6.07亿欧元,同比增长2.3%。两国教育部门不久前还签署了高等教育合作协议,双方在卫生、文化等领域合作也在不断推进中。

  中塞政治关系基础牢固,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边关系前景广阔。两国在基建、物流、海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具备良好的条件。当前,来塞投资、学习和旅游的中国公民正在增加,中塞经贸、教育和旅游合作面临新的机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塞合作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问:您如何看待塞浦路斯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工作以及中欧伙伴关系?

  答:自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来,塞浦路斯已成功举行多场欧盟部长级非正式会议,各项工作得到了欧盟机构和各成员国的肯定。我愿在此对塞表示祝贺。

  近年来,中欧关系保持了上升势头,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进展。双方领导人互动频繁,理解和信任不断增进。中欧贸易额达到5600亿美元,比10年前翻了两番。中欧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进行了密切沟通与协调。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发生以来,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洲符合世界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为此,中方积极传递对欧洲和欧洲一体化的信心,并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力所能及地向欧方提供帮助。

  随着中国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中欧合作的领域和空间越来越广阔。中国对欧洲产品、技术和投资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同时中欧应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努力将双方巨大的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更多造福于中欧双方人民,营造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塞浦路斯在促进中欧关系发展方面始终走在欧盟国家的前列,希望塞方多向欧盟介绍中国,我们也愿听取塞等欧盟国家的意见,共同促进中欧相互了解和信任。

  问: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何看待当前塞浦路斯问题谈判陷入僵局?

  答:塞浦路斯问题涉及塞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塞最大关切。塞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塞岛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是所有塞人民的迫切愿望。作为塞浦路斯的友好国家,中国始终坚持塞浦路斯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使塞问题尽早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希望两族通过继续谈判,进一步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从而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最终解决塞问题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中方如何回应美国及其盟友在叙利亚问题上对北京和莫斯科立场的指责?

  答: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负责任态度。中方尊重叙利亚人民的选择,致力于维护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始终积极劝和促谈,坚定支持旨在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斡旋努力。中方对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表示高度关切,将继续向叙利亚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也反对以“人道主义”之名行干涉内政和军事干预之实。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助于缓和叙利亚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以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愿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和平、妥善解决。

  问:中国同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进展如何?台湾问题有何进展?如何评价塞浦路斯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策?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对这些岛屿行使了长期有效的管辖。1895年日本在甲午战争中非法占领了这些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钓鱼岛等岛屿同被日本侵占的其他中国领土一起回归中国。日本政府采取所谓“购岛”等单方面行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严重挑战。中国坚决反对和遏制日本采取任何方式侵犯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不移,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决心毫不动摇。

  中日之间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就钓鱼岛问题保持着接触和磋商。双方于9月25日启动两国副外长钓鱼岛问题磋商。中方在与日方的各层次接触磋商中,均严肃、全面阐明了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敦促日方承认错误,改弦更张,为妥善处理当前问题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中方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作为中国的友好国家,塞浦路斯一直在涉及中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关切上给予坚定支持,中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问:中共召开十八大的目标有哪些?中共十八大取得了哪些成果?除领导层更换外,中共十八大还做出了哪些决定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决定?

  答: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11月15日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这是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中共十八大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中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同时,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