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浦路斯大使李国邦在使馆举行的“中欧青年交流年”青年开放日上的讲话
2011-05-09 21:22

  尊敬的常秘女士,

  各位来宾,

  青年朋友们:

  晚上好!今天,中国使馆和塞教育文化部联合举办招待会,共同庆祝中欧青年交流年。能同中塞各界青年朋友欢聚一堂,我感到特别高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是中欧青年交流年,今天还是中欧建交日。建交36年来,中欧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逐步进入成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政治上,中欧关系先后经历建设性伙伴关系、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次飞跃。经济上,欧盟是中国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地。去年,中欧双边贸易额4797.1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全面超过危机前水平欧盟继续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则成为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同时也是欧盟前五大出口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一个。中欧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总的看,中欧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双方互为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今天,中欧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

  中国人常说:双喜临门,喜上加喜。今年既是中欧建交36周年,也是中塞建交40周年。1971年建交以来,中塞双边关系一直发展顺利,成为国际关系中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典范。经过40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中塞两国已成为最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政治上,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巩固。中方高度赞赏塞方在中方核心关切上给予的坚定支持,并在欧盟内发挥积极作用。中方也一贯重视贵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关切,理解并支持贵国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努力。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卫生、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2010年,中塞双边贸易额达13.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中国留学生成为塞大学主要生源之一,越来越多的塞学生在中国学习。双方每年还互派艺术团体,在两国民众中产生良好反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塞关系,愿同塞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塞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朋友们:

  前不久,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开始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十二五”规划是指导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纲领性的宏观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突出“改善民生”、“绿色发展”等发展理念,确定了中国下一阶段改革发展的总体方向。我深信,“十二五”规划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确定的重要目标和优先领域势将为中欧加强伙伴关系、中塞深化互利合作提供巨大的机遇和可能。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所在。中欧关系的顺利发展离不开中欧青年的支持和努力,中塞传统友谊也需要中塞青年的继承和发扬。希望我们两国青年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共同为发展中欧关系和中塞友好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我要特别向为此次招待会成功举办提供宝贵支持和帮助的塞浦路斯教育与文化部、外交部、全国青联、“和平之舞”歌舞团表示衷心感谢!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事业进步、家庭幸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