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布朗会见杨洁篪外长
2007-12-07 00:00

  2007年12月6日,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杨洁篪表示,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英国保持了欧盟最大对华投资国地位。中国在英留学人员达10万人,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两国在国际地区问题上保持了密切沟通和协调。

  杨洁篪表示,当前,中英关系发展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英国的关系,愿以布朗首相明年访华为契机,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布朗表示,英中关系发展强劲,英国工商界对扩大对华经贸关系抱有强烈愿望。英方欢迎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希望两国加强在金融服务业、教育、科技、研发、环保等领域合作。布朗表示期待访华,同中方领导人共同推动英中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杨洁篪赞赏英国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的努力。他表示中方重视英国在欧盟的影响,希望英国继续为此作出努力。布朗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英国坚定致力于推动欧中关系长远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布朗强调英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杨洁篪表示赞赏。

  布朗积极评价中国在苏丹达尔富尔等国际地区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双方同意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磋商和协调。

  随后,杨洁篪会见了英国财政大臣、英国对华关系小组组长达林。

  杨洁篪积极评价两国经贸合作,赞赏英国政府奉行贸易自由和投资开放政策。杨洁篪表示,中方愿同英方一道,充分发挥两国各种对话机制作用,促进两国重点领域合作不断发展。

  达林表示,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是一种倒退,英国对此持反对态度。英国重视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愿积极参与中国包括西部开发在内的发展战略,希望加强英中对话,推进两国在投资、金融、教育、政治等领域合作。

  当天,杨洁篪还会见了英国议会跨党派部分议员,积极评价两国立法机构交流,希望双方落实好相关交流机制,为促进中英关系稳步健康发展作出贡献。杨洁篪还就议员们关心的伊朗核问题、科索沃、气候变化、中国对非洲援助等问题阐述了看法。

  杨洁篪还会见了英国首相外交与国防事务顾问麦克唐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