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希望中欧不断提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2007-12-06 00:00

  2007年12月5日,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伦敦说,中欧之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面临着共同挑战,承担着共同责任,这需要我们共享机遇,不断提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共促和平,共谋发展,共迎挑战。

  杨洁篪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综观中欧关系30多年的发展历程,双边关系超越了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双边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前所未有。政治上,中欧关系连续跨越了建设性伙伴关系、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3个台阶。前不久,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成功举行,达成了广泛共识。经贸上,中欧贸易额30年增加了100倍,欧盟已连续3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英国也一直保持欧盟最大对华投资国和第三大对华贸易伙伴地位;中欧全面合作已拓展到40多个领域;双方在联合国改革、伊朗核问题、中东和非洲等国际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与协调。

  杨洁篪说,随着全球化迅速发展,中欧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根本性因素没有减少,而是在不断增加;中欧之间的共同利益没有减少,而是在不断加强;中欧之间的相互需要没有减少,而是在不断上升。

  杨洁篪说,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中欧、中英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更好的机遇。首先,中欧没有直接地缘战略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也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双方关系的发展不存在重大政治障碍。其次,中欧处理国际问题的理念相近。中欧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对未来国际格局的走向和国际体系的塑造都有重要影响。中欧都倡导多边主义,支持维护联合国的权威,致力于推进全球合作,主张努力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第三,中欧都处于重要发展阶段,双方利益汇合点不断扩大。双方的发展互为机遇,合作互补互利。第四,中欧需要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面对21世纪的国际竞争与挑战,中欧需要加强合作。这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是对国际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贡献。第五,中欧文化相互吸引。中国和欧洲的文明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很多可以交流和借鉴之处。

  杨洁篪说,中欧应抓住机遇,在现有关系良好发展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为此,他提出4点建议:

  一、提升中欧政治互信的水平。双方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全球角度把握中欧关系,加强高层和战略层面的对话,增进对彼此发展政策和方向的理性认识,扩大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

  二、提升中欧务实合作的水平。双方应充分利用现有机制,拓展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环保、金融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中欧关系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提升中欧相互了解的水平。中欧应加深对彼此历史文化传统的了解,进一步培育中欧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

  四、提高双方化解分歧的水平。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合作逐步加以解决,力争在平等协作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谋求共同发展。

  杨洁篪应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米利班德的邀请于4日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随后,杨洁篪还将访问马来西亚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