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京举行
2007-11-28 00:00

  2007年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回顾了中欧关系十年来的发展成果,总结了经验,并对双边关系的下一步发展进行了规划。领导人们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温家宝说,过去十年是中欧关系发展最快、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的十年,中欧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历史水平。双方走过了从建设性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不平凡历程,实现了中欧关系跨越式发展:各种对话与磋商机制逐步完善,互信日益增强;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充实,关注点已从双边向地区和多边领域扩展;经贸关系日趋密切,相互之间已发展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快速发展,中欧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日益牢固。

  温家宝指出,十年来,中欧关系发展的主要经验是:双方高度重视并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积极支持彼此的发展,并将对方的发展视为机遇而非威胁;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对话与磋商机制,为双方加深和拓展合作提供了充分条件;照顾彼此关切,形成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的共识。

  温家宝强调,当前,中欧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时期。多极化和全球化给中欧关系带来的机遇远大于挑战。我们愿与欧方共同努力,紧紧抓住机遇,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温家宝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提出建议:第一,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充分利用现有对话机制,及时就双边和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第二,改善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妥善处理好双方贸易中出现的问题。中方将继续按照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第三,本着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加快推进中欧伙伴合作协定谈判工作。第四,尽早制订科技合作共同计划和签署教育交流合作协定,落实文化对话与合作工作计划。第五,加强气候变化、能源、环保领域务实合作。

  苏格拉底表示,欧中关系十年来的发展可喜可贺。欧中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欧洲、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世界。中国是欧盟全球性伙伴,欧盟赞赏中国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扮演的角色。欧中合作有助于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会使世界更和平、更安全。欧中经济关系非常成功,欧方希望双方能通过积极和建设性的方式寻求贸易平衡。欧盟坚定致力于发展欧中战略伙伴关系,将努力推动欧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巴罗佐表示,欧中关系日益加深,双方政治、经济、教育、旅游等领域全面合作的规模和范围在欧中关系史上前所未有,双方经济关系相互依赖程度增加,欧方希望给欧中对话机制不断注入活力,通过共同努力解决双方的关切。

  欧方表示,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当局推动的“入联公投”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危险行动,欧盟对此表示不满,不予支持。

  会谈后,双方领导人出席了有关协议签字仪式。

  随后,双方领导人共同会见了记者。温家宝表示,一个强大的欧洲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中国把发展同欧盟关系放在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苏格拉底再次强调,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是负面举动。

  中央外办主任、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