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2007-11-28 00:00

  2007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出席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李克强表示,中欧关系自建交以来取得了很大发展。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级政治对话与磋商机制日益完善,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李克强指出,我们正在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当前中欧都处于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愿与欧盟一道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和对待中欧关系。在多极化和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中欧的利益交汇点更多了,双方完全可以抓住机遇,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中欧关系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更大发展。我们愿与欧方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特别是在气候变化、能源等全球性问题上寻找新的合作亮点。同时切实照顾彼此的重大关切,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有关问题。李克强表示,中国一贯支持欧盟的发展,希望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建设性作用。

  巴罗佐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欧盟一体化也取得重大进展。欧中关系以及在贸易、投资、人员往来等方面合作发展良好。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不是威胁,在全球化背景下,欧中关系变得更加重要。发展对华关系是欧盟的战略目标,欧盟是中国可信赖的伙伴。巴罗佐表示,欧盟感谢中方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希望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贸易不平衡等问题带来的挑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