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会见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一行
2007-11-28 00:00

  2007年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欧元集团主席身份来华访问的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和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

  温家宝说,中国和欧盟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在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双方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促进了彼此经济的发展,并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做出了贡献。

  温家宝指出,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近年来,因美元不断贬值和国际市场动荡,欧元大幅升值。中国充分注意到欧方对汇率问题的关切,将与国际社会一起努力,逐步解决国际经济失衡问题。同时呼吁作为主要储备货币国的美国、欧盟和日本进一步加强协调,承担起维护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主要责任,为保持汇率的有序调整做出贡献。

  容克说,他非常赞同中国的各项改革开放措施,祝贺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更具灵活性,这将有利于缓解中欧贸易不平衡,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会见时在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