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知名华人医生蔡伟洲在《塞浦路斯邮报》刊发题为“客观科学研究新冠病毒溯源”的署名文章
2021-08-30 01:33

  2021年8月27日,塞浦路斯知名华人医生蔡伟洲在塞最大英文报《塞浦路斯邮报》刊发了题为“客观科学研究新冠病毒溯源”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溯源研究是一个严谨的科学问题,必须以严格科学的态度,在客观、真实、透明、无政治干预的条件下进行。只有我们集中精力一起努力,才能快速有效地控制疫情发展。全文如下:

 

 

  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的科学家们做了很大的努力去研究新冠病毒的传播形式,病理机制, 以其找到治疗方法,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重要的成果更在于疫苗的研发和使用,以全民免疫来控制疫情的发展。在任何一个疫情的爆发后,对病源的研究和探讨与对疾病诊治的研究一样有着重要的意义。

 

  对新冠病毒溯源的研究有利于全球制定当前的抗疫战略,以及更有效地应对下一次可能出现的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研究的第一个报告2021年3月30日已经公布于众。

 

  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以及寻找零号病人将是一场长期的任务。当年调查埃博拉的起源花了数十年时间。新冠病毒肺炎引起的症状常常不是特征性很强,调查其起源的难度更高,需要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共同努力合作,以科学为准则,坚持用透明的,客观的方法去研究探索。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是用数据和事实进行逻辑推断,找到可能的答案。

 

  现在对新冠病毒源头的调查研究,除了可以使用已知2020年以来的案例和数据,还有很多2020年以前的案例近来也渐渐地进入人们的视野,被认为是研究调查的有益资料。比如2019年夏季在美国特定地区出现的很多不明原因的肺部感染病例,按照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报告在短期内2807病人出现了原因不明的肺炎入院治疗,而且有死亡病例。这些病例被认为是因吸电子烟引发。案例报告显示他们与新冠肺炎有着十分相似的CT和X-ray影像特征。或许需要调查研究此类的情况与新冠病毒感染的任何可能关联。

 

  近来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研究在意大利及其他地区早在2019年夏秋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采集的血清样本,对在其中发现有关新冠抗体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确证。这些研究对新冠病毒源头的发现和有效地控制疫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病毒不会从自然界消失,与人类共同存在是自然的法则。新冠病毒源头的调查不仅有科学性的意义也有着历史性的意义。新冠病毒溯源的研究是一个严谨的科学问题,必须以严格科学的态度,在客观真实,透明,无政治干预的条件下进行。我们必须记住,当涉及到任何疾病大流行时,无论国家的政治制度如何,无论国家经济状况和所处地理位置如何,所有人都是分不开的。你的人,我的人,每个国家的人,我们都会同样受到病毒疫情的影响。病毒才是全球共同的敌人,只有我们集中 精力一起努力,才能防止疾病的大流行发生,才能快速有效的控制和阻断疫情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