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发言人就英国驻塞高级专员发表涉华错误言论答记者问
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3-03-30 23:58

记者:近日,英国驻塞浦路斯高级专员西迪克在接受塞媒体采访时发表涉华错误言论,妄称中国不是民主国家、新疆存在人权问题、中国在塞影响力提升值得关切等。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西迪克高级专员作为在塞常驻使节,对第三国发表不负责任、不合事实的评论,这不符合其身份。他的言论枉顾基本事实,蓄意渲染所谓“民主与威权”的虚假叙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恶意破坏中塞关系发展,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但世界上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模式。人类文明的百花园丰富多彩,各国的民主模式也是百花齐放。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起点是全过程以民为本,内核是全过程民主参与,形式是全过程民主协商,保障是全过程民主监督。刚刚落幕的中国全国两会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评判。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10年在中国开展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连年都保持在90%以上。与之相比,英国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是多少?普通民众除了大选时有权投票,选后如何参政议政?如何监督政府?是多数民众还是少数政客在决定国家政策?任何人都无资格在民主上充当别人的“教师爷”,尤其对拥有14亿人口和几千年历史文明的中国。

谈到新疆的人权状况,我们想问一下西迪克高级专员,你去过新疆吗?你真正了解新疆的情况吗?事实上,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护人权写入宪法,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今天的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切实保障,人权事业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新疆经过卓有成效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新疆人民人权得到有力保障。我们欢迎不带偏见的各国人士到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同时坚决反对个别人借涉疆事务攻击抹黑中国。

中国是世界各国发展的伙伴和机遇,不是挑战和威胁。中国主张各国都走符合自身国情和民众需要的发展道路,从不搞什么制度输出或制度竞争。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中国一贯主张,人类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世界人民的普遍诉求,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与某些国家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实则拉帮结伙,制造阵营对立,推行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形成鲜明对比。

中塞建交50多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成功打造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友好共处的典范。中塞关系承载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期待,不容任何人、任何国家干扰破坏!反观英国,又为塞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繁荣做了什么?塞浦路斯问题是怎样出现的?至今,英国仍在塞拥有两个主权军事基地,约占塞国土面积的3%,这意味着什么?我们奉劝个别人不要对其他国家发展对塞友好关系说三道四,而应为增进塞民众福祉多做好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