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
2023-03-21 16:31


3月20日,刘彦涛大使在塞浦路斯第一大报纸《自由报》以整版篇幅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结合中方近期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等,以中方推动沙伊北京对话为例,系统阐释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主张,积极宣介中国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文章强调,“如果像有的国家那样口口声声非要搞所谓“竞赢”,那希望“竞赢”方式不是谁激化的矛盾多,而是谁对弥合分歧的贡献大;不是谁对全球冲突参与多,而是谁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大;不是谁拉帮结派多,而是谁对国际公平正义的贡献大。”

全文如下:


3月10日对于全球安全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北京达成了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强调三方将共同努力,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传递了明确信号。

此次北京对话在中沙伊三国领导人的共识基础上得以推进,习近平主席从一开始就予以明确支持。作为善意、可靠的斡旋者,中方忠实履行东道主职责,为对话顺利举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对话成为中方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

全球安全倡议是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提出的,系统阐释了中方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立场主张,强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倡议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提出后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和支持。为增进国际社会对倡议的理解,日前,中方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介绍倡议提出的背景,进一步阐释其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为各方准确理解倡议内涵、研究参与倡议合作提供了“说明书”。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安全环境,各方在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方面有着不断扩大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概念文件》列出的倡议重点合作方向有二十项,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个方向和领域。

倡议特别强调,要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鼓励当事国坚持通过坦诚对话沟通,化解分歧,寻求热点问题的解决之道。支持国际社会在不干涉内政前提下,以劝和促谈为主要方式,以公平务实为主要态度,以标本兼治为主要思路,建设性参与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支持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

与之相应,不久前,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方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面系统阐释了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基本立场主张,包括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内容。中方立场归纳起来就是“劝和促谈”,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俄乌及相关各方对话协商,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也深知,这个世界除乌克兰问题外,还有很多事关和平、涉及主权和安全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予以关注,需要当事方及时妥善处置。塞浦路斯问题一直是事关塞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全球安全倡议对该问题的解决也有启发意义。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塞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支持塞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努力。今后,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相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促进塞问题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在“两族双区联邦制”的框架下,朝着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的方向迈进。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是国际安全领域的公共产品,不是封闭排他的地缘政治工具;寻求的是世界持久和平、各国人民安居乐业,不是像有的国家那样打着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旗号,实则通过挑拨、售武等手段给冲突火上浇油,以达到火中取栗、从中牟利的目的,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如果像有的国家那样口口声声非要搞所谓“竞赢”,那希望“竞赢”方式不是谁激化的矛盾多,而是谁对弥合分歧的贡献大;不是谁对全球冲突参与多,而是谁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大;不是谁拉帮结派多,而是谁对国际公平正义的贡献大。

相信沙伊北京对话之后,会有更多全球安全倡议的成功实践。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让每一个国家享有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人民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中国愿与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同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携手建设一个远离战争、普遍安全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