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踏春,春暖侨心,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举行2023年“温暖迎春”侨界春节招待会
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3-01-14 00:42

2023113日,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举行温暖迎春侨界春节招待会。刘彦涛大使夫妇、旅塞华人华侨社团、中资机构、维和警队、孔院教师、志愿者、留学生代表及使馆外交官等1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农历兔年春节的到来。

刘彦涛大使首先代表驻塞浦路斯使馆向各位侨胞和来宾致以新春问候。刘大使表示,过去的一年,对中国来说,是举世瞩目、意义深远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生动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大会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了方向,向处于历史十字路口的世界提供了中国答案,将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刘大使指出,过去的一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攻坚克难,行稳致远,显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突破42万亿人民币大关,同比增长7.7%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9%。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同比增长0.5%,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全球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为第11名,较上年提升1位。在132个经济体中,中国进入全球百强的科技集群数量达21个,数量首次与美国持平,居全球首位。绿色发展动能强劲,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全国森林覆盖率提升至24%,荒漠化、沙漠化土地面积减少,绿意装点着山川大地。同时,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期,基于对病毒变异和疫情形势的科学评估,中国政府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有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的坚实支撑,中国必将很快战胜疫情!

刘大使强调,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塞关系来说,是传承友谊、继往开来的一年。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和中欧关系的新变化、新挑战,中塞双方逆势求进、积极作为,顺利实现了中塞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开局。政治上,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中方一如既往地在塞浦路斯问题上为塞主持公道。塞方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在欧盟内为促进中欧关系健康发展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经贸上,两国互利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前11个月,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0.03亿美元,同比增长47%。中石油液化天然气终端项目等重大合作顺利推进。人文上,我们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塞青年论坛,进一步深化了两国青年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我们成功开展为期半年之久的中塞友好故事征集活动,让传承友好成了两国人民的最大共鸣。两国在文化、教育、友城等领域合作亦成果丰硕。过去的一年,塞广大华人华侨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促进中塞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驻塞浦路斯使馆,向大家对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和热心帮助表示诚挚感谢!

刘大使最后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更加积极有为、锐意进取。希望广大侨胞,共画爱国最大同心圆,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坚决反对一切侵犯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行径,在海外展现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共求友好最大公约数,积极主动地传承和发扬中塞传统友好,与塞各界继续广泛深入接触,培养感情,当好桥梁,让中塞世代友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共聚传播最大正能量,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民间使者优势,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动中塞两个古老文明交流互鉴;共谋发展最大推动力,继续发挥所长,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积极贡献力量。驻塞浦路斯使馆永远是大家共同的家!


接下来,播放了驻塞浦路斯大使馆“温暖迎春”活动集锦视频。旅塞侨胞表演了有中国特色的歌舞“天涯共此时”、“烟雨江南”、“不染”及脱口秀、琵琶独奏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现场欢歌笑语、掌声不断。最后,大家起立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伴随着悠长婉转的歌声,大家深情涌动、心潮澎湃,抒发对祖国的无限眷恋、对民族的无限热爱,向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走向复兴、走繁荣、走向现代化致以最美好的祝福。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三年疫情以来,大家与祖国心连心、共渡疫情难关。春天已经到来,大家对祖国的繁荣发展和人民幸福充满了信心,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