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举行纪念中塞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周年和建交五十一周年招待会并出席中塞友好故事征集活动颁奖仪式
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2-12-15 21:56

2022年12月14日,驻塞浦路斯使馆隆重举办纪念中塞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周年和建交五十一周年招待会暨中塞友好故事征集活动颁奖仪式。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和塞浦路斯代总统(总统外访)、议长迪米特里乌女士出席并致辞。塞前交通部长阿纳斯塔夏迪欧、奥委会主席克里索斯托穆、总统外办副主任索菲亚努、外交部高官、前驻华大使、塞国家广播电视台台长、塞欧洲大学校长、塞中商会主席、塞中友协会长及友好故事征集活动其他主办方、获奖作者、协助组织单位代表等70余人参加。

刘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11月30日,习近平主席同阿纳斯塔夏季斯总统通电话,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两国元首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和两国人民心愿共同作出的政治决定,为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开门红”。双方捍卫了基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共同原则,推进了基于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精神的共同利益,加强了基于文明共赏、互学互鉴原则的人文交流。过去一年中塞战略伙伴关系的累累硕果是两国建交51年来友好合作的缩影。近期成功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也为中国进一步发展与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指明了方向。

刘大使表示,中塞两国分别传承着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两大古老文明的相融互通是中塞两国友好合作的底色,它真切体现在两国人民的友谊之中。此次友好故事征集活动收到两国各界投稿130多篇。细读这些故事,大家会感受到两国人民思维相似、情感相融,从心底里钦佩彼此、尊重彼此、理解彼此,有那么多心灵深处的共同点。这就是中塞关系行稳致远的动力源泉,也让我们对中塞关系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塞代总统、议长迪米特里乌代表塞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向习近平主席致以亲切问候。她表示,在两国元首的领导下,塞中关系基础牢固、发展顺利。双方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两国人民友谊深厚、团结一致。塞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尤其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年来,塞中关系取得新进展,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全方位合作稳步推进。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场合,双方共同捍卫和平、人权、安全、繁荣,均尊重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塞方由衷感谢中方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坚持原则,给予塞坚定支持。塞政府和议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点十分明确、毫不动摇。塞方亦愿尽己所能促进欧中关系发展,推动双方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而共同努力。感谢中国驻塞使馆等举办中塞友好故事征集活动,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心理距离,增进两国友谊。

随后,刘大使与迪米特里乌代总统共同为友好故事征集活动获奖作者及机构颁奖。获奖作者及主办方代表现场发言,两国青少年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嘉宾们纷纷表示,对亲身参与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感到由衷自豪,祝愿中塞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中塞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

***************************************************

“传承友谊,贵在行动-中国塞浦路斯友好故事征集”活动由中国驻塞使馆与塞驻华使馆、塞浦路斯发行量最大的希腊语报纸《自由报》、塞浦路斯最大英文报纸《塞浦路斯邮报》、塞浦路斯最大华语自媒体平台塞岛家园联合推出,旨在以民间交往或特殊职业经历的微观视角,为两国携手五十余载的友谊添写生动注脚。活动引起中塞两国各界人士广泛关注,从耄耋老人到牙牙学语的稚童,一沓沓传递着中塞友好的故事纷至沓来,内容感人至深。活动从征稿、评审到展示、颁奖历时六个月,评出一二三等奖、优秀作品奖、特别推荐作品及协助组织奖。获奖作品(中、英、希三语)在《自由报》、《塞浦路斯邮报》、塞岛家园网上平台展示一个月,优秀作品合集在使馆公众号及《自由报》、《塞浦路斯邮报》纸质版展示一周,几乎覆盖塞所有读者,在塞掀起又一轮“中国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