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塞青年论坛
外交部-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2-11-10 17:40

2022年11月8日,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联合塞浦路斯驻华使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石河子大学、塞浦路斯大学等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塞青年论坛。论坛在北京、石河子、尼科西亚三个分会场同步在线举行。驻塞大使刘彦涛发表主旨讲话,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塞教育部长特别代表康斯坦丁尼都、塞驻华大使马夫罗马蒂斯、塞大校长克里斯托菲德斯、贸大校长夏文斌、石大校长代斌等出席并致辞。论坛以“畅想绿色生活,唱响中塞友谊”为主题,来自塞议会、政党、高校的青年代表与中方主办高校及北京大学的代表围绕“聚焦可持续发展,共赢绿色未来”、“弘扬传统文化,应对现代挑战”两个分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刘彦涛大使在主旨讲话中表示,去年中塞双方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塞青年论坛,为两国青年架起了一座友谊和交流的桥梁,得到了两国高层的充分肯定。本次论坛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影响更广,已成为两国青年和人文交流的“金字招牌”。上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并为中国与世界交往注入强劲动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国际影响。本月恰逢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一周年,论坛在此背景下召开意义重大,将为中塞友谊与合作注入新的动能。

刘大使表示,中国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塞作为战略伙伴,在绿色转型上志同道合,应加强战略对接,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刘大使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安全倡议等理念蕴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智慧。中塞均为原创性古老文明的传承者,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拥有诸多相通之处。两国应进一步加强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在携手应对现代挑战上为人类文明建设贡献更多智慧。

刘大使还勉励两国青年代表坚持平等友好,通过平等交流建立和巩固真挚持久的友谊;坚持互赏互鉴,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坚持开拓创新,为两国交流合作贡献智慧,携手开创中塞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田学军副部长表示,中塞是好朋友、好伙伴。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是中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50多年来,两国在上述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新时代赋予青年新使命。当前,中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加快建设高水平教育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教育部愿积极为中外青年交流搭建平台。希望两国青年增强自身本领,争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加强互学互鉴,争做两国友谊的传承者;树立全球视野,争做全球治理的贡献者。

康斯坦丁尼都特别代表表示,加强塞中关系尤其是青年交往是塞方的优先事项,塞教育部愿在教育、青年和体育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对华交流与合作。本届论坛恰逢其时,主题含义深远,有助于两国青年更好理解并推动解决全球性问题,亦有助于筑牢塞中友谊基础,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

马夫罗马蒂斯大使、克里斯托菲德斯校长、夏文斌校长、代斌校长等分别发言,积极赞赏中塞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快速发展,高度评价论坛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热切期待两国在教育、青年、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鼓励两国青年胸怀鸿鹄之志,放飞青春梦想,为传承中塞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两国青年代表围绕论坛议题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心得体会,就彼此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交流,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双方通过研讨进一步认识到两国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拥有诸多共通之处,凝聚了推动绿色发展、加强文明互鉴的强大共识。活动全场气氛热烈、高潮不断。论坛亦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吸引众多网友关注。活动历时约三个半小时圆满结束,取得了增进了解、累积共识、深化友谊的良好效果。塞浦路斯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塞浦路斯邮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