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出席第二届中塞青年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外交部-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2-11-09 21:51

2022年11月8日,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出席第二届中塞青年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围绕“聚焦可持续发展,共迎绿色未来”和“弘扬传统文化,应对现代挑战”两个论坛议题,深入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阐述中方理念与成就,深刻阐释中塞共通之处及合作潜力,并勉励两国青年传承友谊、深化交流,携手开创中塞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讲话全文如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二届中塞青年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向共同主办论坛的塞浦路斯大学、塞驻华使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石河子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去年,我们以中塞建交50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塞青年论坛,为两国青年架起了一座友谊和交流的桥梁,得到了两国高层的充分肯定。今天,两国青年再次相聚,延续友谊,深化合作。中塞青年论坛的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影响更广,已成为两国青年和人文交流的一块“金字招牌”。上个月,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注入了强劲动力,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国际影响。本月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还将迎来一周年纪念日,彰显出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更大发展并拥有更宽阔的前景。在此时,两国青年深入交流、传承友谊,我认为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将为中塞友谊与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朋友们,

当前,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今年2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出警告称,气候变化的速度已超过人类的调整能力,各国减排努力已不足以在本世纪末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同时,受经济、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国家的气候政策出现摇摆。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成为孤岛,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各国只有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才能保护共同的地球家园。

中国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过去1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人工造林面积长期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稳居世界第一,过去5年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世界所有国家总和。我曾经工作过的新疆是中国沙漠面积最大的地区,但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沙进人退”成为历史,“绿进沙退”成为现实。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将是全球最高强度的减排,也是全球历时最短的碳达峰到碳中和进程。

中塞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在绿色转型上志同道合。中国高度赞赏塞浦路斯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外交政策重要取向,将绿色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愿与塞“2035愿景”紧密对接,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绿色复苏、环境技术、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造福两国人民的同时,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朋友们,

当前,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正在加重。为有效应对各类现代挑战,我们应更加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人们常说,传统是过去的现代,现代是未来的传统。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意味着要回到过去,而是应找到传统文化精粹与现代社会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去年的东京奥运会和今年初的北京冬奥会,在古希腊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础上强调“更团结”,就是通过创造性转化优秀传统文化解决人类现实问题的生动案例。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了博大精深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同时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融通中外、拓展智慧,以解决当今时代课题、全球问题。中国人深知世界的本质是多样的,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因此,中国在国际上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自古重义轻利,认为“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因此,我们始终坚持做负责任的大国,积极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义务,向需要帮助的国家伸出援手。中国人历来崇尚“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的哲学理念,认为照顾各方合理关切、给对方留有余地才能公平持久地解决问题。因此,我们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

中塞都是古老原创性文明的传承者,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拥有诸多相通之处。希腊著名作家卡赞扎基斯曾说,如果你刮掉一个中国人的表皮,你会发现表皮之下是一个希腊人。而如果你刮掉一个希腊人的表皮,你会发现一个中国人。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有着惊人的相似性。中国《道德经》中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和希腊德尔斐神庙石柱上刻着的“认识你自己”的谚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到今天仍有很强的启示意义。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两国应进一步加强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携手应对现代挑战上为人类文明建设贡献更多智慧。

朋友们,

青年者,人生之华也。人要做一番大事业,往往都是从青年时代开始的。两国青年既是各自国家的希望,也是中塞关系的希望,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要敢想敢干又善作善成,紧紧抓住时代机遇,积极应对现代挑战,唱响自己的青春之歌。在此,我愿向参加本届论坛的青年朋友们提几点期望:

一是平等友好。大家要传承中塞关系平等友好的优良传统,在平等交流中尊重对方、了解对方、理解对方,通过平等交流建立和巩固真挚、持久的友谊。

二是互赏互鉴。大家要在尊重两国文化特殊性和差异性的基础上,更多发现共通性,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升和进步。

三是开拓创新。出席此次论坛的青年都是两国青年中的优秀代表,要发挥青年引领时尚、思路鲜活、敢为人先、善于创新的精神,为中塞两国各层级交流和各领域合作出谋划策、付诸行动,携手开创中塞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预祝本届中塞青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