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浦路斯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前往“北塞浦路斯地区”
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3-04-11 15:44

    近日,我馆了解到,已有多位中国公民在“北塞浦路斯地区”入境边检处被拒绝入境,并在被扣留数小时后遣返离境,给个人行程造成不便。


    塞浦路斯国情特殊,目前仍处于南北分裂状态,南塞地区是国际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也是联合国会员国和欧盟成员国;而“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是尚未受到国际承认的政治实体,仅土耳其一国承认其独立主权国家地位。进入塞浦路斯共和国的合法口岸均位于南塞地区,分别有拉纳卡机场、帕福斯机场,拉纳卡、利马索、拉兹和帕福斯港口,属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管辖范围,任何试图通过非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有效管辖区域(即“北塞地区”)港口或机场进入塞浦路斯的外国公民,将被视为触犯塞浦路斯共和国法律,不仅无法穿越联合国缓冲区到达南塞,还须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北塞浦路斯地区”入境门槛较低,社会人员构成复杂,安全隐患较大,且近期多次出现中国公民被拒绝入境案例。同时由于塞浦路斯特殊国情,使馆无法为非法入境“北塞浦路斯地区”旅游、学习或生活的中国公民提供完全、有效的领事保护与协助。鉴于“北塞浦路斯地区”当前形势,驻塞浦路斯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前往该地区,请仍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57-99561148/99544504。 


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3年4月11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