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领保中心热线简介
2018-08-21 00:1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于2014年9月2日正式启动运行,全年无休24小时向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提供领事保护咨询与服务。呼叫中心热线电话号码为12308(或59913991,在国外拨打方式与拨打北京市电话号码相同)。目前外交部还推出微信公众号“领事直通车”及官方微博,鼓励海外中国公民及时关注。  

  12308热线重点在于“领事保护”,核心在于“应急”,同时兼顾常见领保和领事证件咨询服务。主要职责有:一是为遇到紧急情况的求助人提供领保应急指导与咨询,必要时协调有关驻外使领馆跟进处理;二是向求助人介绍一般性领保案件的处置流程,并根据当事人需求提供建议;三是在发生重大突发领保案件时,承担应急处置“热线”功能,接受社会各界咨询;四是为中国公民提供领保常识及领事证件咨询服务。呼叫中心热线增加了我公民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的选择,并不替代各驻外使领馆此前公布的领保电话和证件咨询电话。  

  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重大事故、自然灾害等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情况,可以拨打12308热线,按“0”再按“9”优先转人工服务。如有其他领事保护与协助请求,或需要咨询护照、签证以及各国安全情况等信息,建议优先登陆中国领事服务网以及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馆网站获取信息,或是通过12308热线自助语音服务查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