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署名文章《中塞合作抗疫中的小岛大爱》
2020-05-23 00:34
      近日,黄星原大使在塞浦路斯发行量最大希腊文报纸《自由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塞合作抗疫中的小岛大爱》,全文如下:  
 

  塞浦路斯是传说中的爱神诞生地。这里风光秀丽、民风淳朴,到处洋溢着人与人互信互助带来的美丽和快乐,散发着人与人友善相待带来的幸福和满足。特别是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塞合作抗疫中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几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索菲对中国朋友的爱心接力。在中国刚爆发疫情的初期,有位帕福斯的索菲女士就辗转联系到使馆,表达对中国疫情的慰问和关心,希望为中国朋友提供口罩等实质支持。为不占用塞岛有限的医疗资源,索菲托付她在欧洲其他国家的朋友进行采购和快递,这份爱心的接力在当时中国产能有限、口罩脱销的情况下可谓是雪中送炭,虽然数量不多,但意义很大、弥足珍贵。  

     

  第二个故事是刘女士的主动隔离和英国老夫妇的鼎力相助。刘女士于130日从中国探亲返回塞浦路斯,当时塞岛还没有出台官方防控措施,但刘女士仍决定遵从使馆的建议,居家隔离14天。她说自己长期在塞岛工作和生活,一直被大家善待,因此,无论如何也不能把可能存在的病毒传给塞岛的朋友,关键时刻要为更多人的健康负责。不久后,塞岛的一家华人超市迎来了一对英国老人。店员发现他们在挑选大袋包装的大米,就好奇地询问为何买这么多。原来,他们是刘女士的邻居,希望给隔离中的中国朋友送一些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事实上,在塞岛主动隔离的中国人远不止刘女士一人,主动伸出援手的也远不止两位英国老人。塞岛当地的爱心人士奔忙在路上、为他人送去便利和温暖的身影,给塞岛增添了更多的美丽风景线。   

     

  第三个故事是挂在雅典娜大门上的口罩。 帕福斯是塞岛疫情的重灾区,雅典娜是帕福斯总医院的护士。医院出现感染病例后,她非常恐慌,到处寻找口罩。在塞侨胞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从自己的储备中拿出几十只口罩送到雅典娜家中。为避免接触感染,侨胞把袋子挂在了大门上,双方透过窗户和栅栏交换了会意和善意的眼神。  

     

  使馆和侨胞筹集和发放的爱心口罩,不仅涉及塞浦路斯当地有需要的民众,还遍及在塞旅游和生活的英国、法国、荷兰、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等多国朋友。有位法国朋友说,戴上口罩的一刹那,眼泪都快流出来了。  

     

  疫情是残酷无情的,但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却收获了满满的温暖和感动。塞岛虽小,但传播着人间大爱,这种爱无关国籍、种族和文化背景,这种爱折射出美好人性的光辉。也正是基于这种爱,才发生了我之前讲的那些小故事,才助力塞岛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使之成为在全球范围取得阶段性抗疫成果的首批国家之一。  

     

  与此同时,这些故事充分印证了在日益全球化的地球村中,全人类就是一个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有句成语叫“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共苦”可能比“同甘”更能让人体会到建立命运共同体的极端必要性和迫切性。疫情也教会了我们,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孤军奋战,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有同舟共济、互帮互助,才能战胜疫情共渡难关。我深深地相信,只要各国及其民众都能保持善意和友爱,践行团结和互助,我们一定能够最终战胜当前的疫情,并在未来成功应对人类面临的更多挑战和危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