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星原大使就新冠肺炎疫情给旅塞侨胞的公开信
2020-03-13 00:47

  大家好!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蔓延和首例确诊病例在塞岛出现,牵动着所有旅塞侨胞以及你们亲朋好友的心,你们在前期积极声援祖国亲人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现在又开始投入到自身防护抗疫战斗中来,我代表中国政府向所有旅塞侨胞表示衷心感谢,对关心和支持你们的远在祖国的亲人们表示良好的祝福与慰问。  

    

  随着包括北塞地区在内的7例确诊病例的出现,欧洲这座最后的堡垒被无情也是无孔不入的人类公敌攻破。这让历史上成功躲过数次瘟疫的塞岛神话破灭,也使先前庆幸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同胞们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情绪:有人开始囤货备战,有人计划购票回国,也有人产生了一些不太现实的想法……在这里,我想分享几条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树立三个信心:一是对祖国有信心。中国抗疫斗争已经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人的努力与牺牲换来的时间与经验,不仅救了自己也帮到了世界。二是对使馆有信心。驻塞使馆将秉承外交为民理念,为旅塞侨胞提供及时权威的信息咨询、抗疫指导和领事保护。三是对中塞合作抗疫有信心。塞相关部门应对总体及时到位,自然地理条件及相对独立的居住环境有利于隔离等措施的实施。中塞友好基础扎实,政府政策导向及民意舆论不支持反华排华言行。  

    

  二、减少三种行为:一是信谣传谣自己吓自己。借用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的话来说就是,恐慌和谣言是最大的病毒。使馆官网、脸书、推特、微信公众号爱神之家、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等已有的公开信息平台将为大家及时提供可靠信息和权威发布,您可以充分利用。二是飞来飞去增加感染风险。我知道,不少同胞之前因国内疫情严重来塞避险。我想劝您一句,本来没有事,飞机轮船坐多了反而可能增加被感染风险,居家的温暖和塞岛阳光可能比折腾更安全。三是疯抢疯买造恐慌。充足的物资准备肯定是需要的,但跟风哄抢或信谣疯买不仅会造成损失和浪费,还会带来恐慌与反感。理性应对和科学防控始终是指导我们抗击疫情的原则。  

     

  三、加强三个意识:一是加强联防联控意识。配合当地政府取消聚会,配合使馆领事保护需要,配合医疗物资募集呼吁。二是加强互帮互助意识。抱团取暖,成立互助小组,一旦隔离或患病可以及时沟通信息,相互帮忙照顾,尽快得到救治。三是加强从严从紧意识。不要有不会那么寸的侥幸心理,不要有正常化偏差大意心态,不要有墨菲定律中宿命论的心魔。正如我之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署名文章中所提到的那样,黑格尔提醒我们历史留给我们最大的教训就是忘记历史教训。杜兰特警告我们有可能被让他人摔跟头的石头绊倒。让我们一起在爱神之家共度时艰,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