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星原大使就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接受塞浦路斯西格玛(Sigma)电视台采访
2020-02-07 17:14

 

 

     2020年2月5日,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在使馆接受塞西格玛(Sigma)电视台专访,就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方采取防控举措、中塞联防联控合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访问实录如下:


       记者:有国家认为中国政府在疫情爆发初期缺乏有效应对,您如何看?
       黄大使:我认为,看待这个问题应该实事求是。这个病毒之所以叫“新型”冠状病毒,正是因为大家在疫情爆发初期都对其缺乏足够认识和了解。随着对病毒的进一步检测确认,中方全面采取包括“封城”在内的有力防控举措,对疫情实施“乙类甲管”,并及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中方对本次疫情的处理不仅在速度上比2003年SARS发生时要快得多,也比应对埃博拉等传染性疾病时要有力得多。


       记者:可否请您介绍下,中塞两国有关机构已就疫情防控开展了哪些合作?
       黄大使: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向赫里斯托都里迪斯外长、约阿努卫生部长和塞方有关应急处理部门及时通报疫情有关情况、中方防控措施及中塞双方合作有关设想。就在前天,我还向阿纳斯塔西亚迪斯总统本人报告了疫情最新进展。可以说,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在信息沟通以及联防联控上开展了非常紧密的协作。就在上个周末,在双方密切协作应对下,塞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也被解除。这也是中塞联防联控的一个重要合作成果。


       记者:海外中国公民是否因为疫情遭到不同或者不公平对待?
       黄大使:的确,在疫情爆发后,有的国家是雪中送炭,给了中方很多支援。也有的国家是落井下石,跑得比谁都快,帮得比谁都慢。新型冠状病毒等疾病是人类的公敌,大家应该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歧视行为和政策对克服疫情没有任何好处和帮助,只会适得其反。我认为,歧视行为的发生跟政府的政策导向和国民素质和国家整体文明程度都有关系。
       我希望借此机会,通过Sigma电视台向塞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塞政府和人民对中方遭遇疫情表示理解和同情,对中方的努力给予支持和肯定。塞民众对疫情存在紧张情绪,有时看到中国人有点紧张,这是可以理解的。目前为止,我没有收到任何由于塞民众对疫情的紧张情绪导致他们歧视中国人的消息。我相信,塞政府和民众以后也不会有这样的行为。


       记者:就您目前看来,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对中国经济和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黄大使:我认为,疫情在当前阶段确实会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趋势向好这一点不会改变,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这就跟塞岛今年冬天格外冷、阴天格外多一样,乌云终究挡不住太阳,塞岛依旧会阳光明媚。
 
       记者:截至目前,有未发生中国公民因防疫检疫措施而滞留塞岛的情况?
       黄大使:据我掌握情况,塞方目前只要求入境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申报,有关措施不止针对中国公民,而是所有近期曾有赴华经历的旅客。中国使馆迄今没有收到中国公民因检疫措施滞留塞岛的消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