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出席中西论坛第四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2007-11-28 00:00

  2007年11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出席中西论坛第四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们愿与西班牙携手努力,促进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回良玉说,2005年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加深,国际合作密切,经贸、电信、金融、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西班牙年”和“中国艺术节”分别在对方国家成功举办,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中西关系已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惠,为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回良玉说,明年将迎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近30年来,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各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合作机遇。

  回良玉就全面提升中西各领域合作水平、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切实加强政治互信。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中西关系发展方向,保持高层交往,深化战略对话,扩大国际合作。二、继续提升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扩大贸易规模,加强相互投资,密切企业合作,丰富合作内涵。三、不断扩大人文交流。密切双方各层次交往,加深相互了解,推动两国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领域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四、继续办好“西班牙年”和“中国艺术节”等活动,以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萨拉戈萨世博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五、充分发挥中西论坛的有效作用,完善论坛机制,不断探索双方合作的新领域、新思路、新方式,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西班牙第一副首相德拉维加、论坛中方主席胡启立、论坛西方主席萨马兰奇等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中西论坛第四次会议于11月27日至28日在马德里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和谐、发展、共赢”。中西论坛在两国政府的倡议下于2003年7月在北京成立,旨在加强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前三次会议分别于2003年12月、2004年11月和2006年3月先后在北京、巴塞罗那和上海举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