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塞《自由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建人类文明绚丽多彩的百花园》
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3-04-25 14:48

2023年4月21日,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塞最大希腊文报纸《自由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建人类文明绚丽多彩的百花园》,集中宣介全球文明倡议及蕴含其中的民主观,全文如下:

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不同文明的交汇,应该秉持何种范式相处,长期以来考验着人类的智慧,也透射出不同文明和国家的历史记忆与发展逻辑。3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推进人类现代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倡议的主要内容有:

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全球文明倡议指明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前进方向。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上的各种文明都是人类创造的成果。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在文明问题上,生搬硬套、削足适履不仅是不可能的,而且是十分有害的。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

全球文明倡议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佛教源于印度,在中国发扬光大,影响遍及世界;儒家思想源自中国,受到众多西方思想家的推崇,也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沿着古丝绸之路,阿拉伯世界的伊斯兰文明如天文、历法、医药、人文等重要成果传入中国,中国的四大发明等也伴随着悠扬的驼铃走向世界。

全球文明倡议凝聚了解决全球性挑战的共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的现实,人类更加应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消除隔阂、偏见、仇视,播撒和平的种子,做大全球发展的“蛋糕”。那些鼓噪“文明优劣论”“文明冲突论”“制度对抗论”的声音,那些试图组建“价值观同盟”、挑起意识形态对抗的做法,那些以价值观、意识形态划线人为阻碍各国间正常经贸科技交往和人文交流,泛化安全概念搞脱钩断链的做法注定不得人心。各国应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打破文明交往的壁垒,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人类发展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政治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结晶。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民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民主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范式,也从来不是千篇一律的。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来指手画脚。国际关系是不是民主,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被忽略掉或由少数国家来评判。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也不符合真正的多边主义原则。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任何国家都无资格自诩为“民主的灯塔”,自身灯下黑,却用放大镜照别人。任何国家都无资格充当民主教师爷,给其他各国出题目、定标准答案,要求各国来答卷、兑现承诺。假借民主之名搞“小圈子”,鼓吹“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把国际社会按照自定的标准分为三六九等,这本身是制造文明隔阂、对抗和冲突,其目的在于服务其集团政治、维护其霸权地位。上述这些严重违背国际关系民主化潮流,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不利于国际社会团结应对各种共同挑战,也是对民主这一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背离和践踏。

民主是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一贯追求的价值。我们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和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之中。我们愿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精神,就民主问题同各国加强交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进步事业。

中塞都是古老文明的传承者。2000多年前,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为人类文明演进作出了奠基性的重大贡献。中塞也都是文明交流互鉴的促进者。塞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融合了古希腊、古罗马、拜占庭、奥斯曼等多种文明的特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色,被誉为“文明的十字路口”。未来,中国愿与包括塞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让人类文明的百花园绚丽绽放,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更加光明可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