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涛大使就涉“北塞”问题答记者问
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2-11-19 00:17

问题一:中方对“北塞”表态成为突厥语国家组织观察员事作何评论?

我们注意到突厥语国家组织近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峰会,根据乌外交部网站有关消息,此次峰会并未签署任何关于“北塞”的决议。

我们也注意到,该组织部分成员国表示支持国际法,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中方密切关注塞浦路斯问题,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支持塞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努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一如既往地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塞问题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在“两族双区联邦制”的框架下,朝着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的方向迈进。

问题二:中方对“北塞”要求与联合国签署驻军地位协定(SOFA)事作何评论?

我们迄未得到联合国秘书处有意与“北塞”签署驻军地位协定的消息。联合国关于与东道国签署驻军地位协定有明确的规定。中方主张,是否签署相关协定,应按照联合国相关规定来处理,同时应尊重塞浦路斯政府的立场和意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