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涛大使出席福州市和尼科西亚市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视频签署仪式
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2-06-22 15:27

2022年6月21日,中国福建省福州市和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市举行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视频签署仪式。刘彦涛大使、福州市副市长黄建雄、尼科西亚市长约尔卡吉斯出席并致辞。福州市和尼科西亚市市政府主要官员在座。

刘大使热烈祝贺福州和尼科西亚成为中塞间建立友好关系的第六对城市,表示福州是中国古往今来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尼科西亚是塞浦路斯首都和经济、文化、国际商务中心。两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在2022年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上结好,尤为相得益彰。友谊无国界,朋友遍天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不懈追求。友城交往作为吸引双方的独特动力,在促进中外地方务实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上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随着福州和尼科西亚的加入,中塞友好城市的“朋友圈”还在不断壮大。

刘大使指出,福州和尼科西亚结好,是两市友好交往的结晶,更是当今时代的呼唤。两市虽然相隔万里,在发展上存在不同的需求,但在环球同此凉热的今天却面临许多相似的课题:比如如何在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的国际大环境下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保持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如何推进城市数字和绿色转型,打造更智慧和更宜居的城市环境,如何在不同理念和观念的碰撞中,走出一条超越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对外合作新路。要破解这些发展难题,对话合作是必由之路。要开放包容还是封闭排外,要良性互动还是恶性竞争,要友好互鉴还是高冷高墙,这考验的不仅是一个城市的治理能力,更考验着其城市品格和战略眼光。期待两市能携手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合作共荣,让福州的三坊七巷同尼科西亚的千年城墙交相辉映,为建设更有活力、温度和韧劲的城市间和国家间关系注入宝贵的信心和力量,为中塞两国增进战略伙伴关系和地方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中欧加强对话合作增添正能量。

黄建雄副市长介绍了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核心发展理念和对外缔结友城情况,表示福州与尼科西亚联系密切、往来频繁,在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期待两市以此次签订结好意向书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增进交流、加强合作,携手谱写两市友好交往、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约尔卡吉斯市长介绍了尼科西亚作为塞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的历史沿革和未来发展规划,表示非常高兴同福州结好,位于尼科西亚市的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和位于福州的闽江学院已于去年合作成立国际数字经济学院,为塞中两国高校合作掀开崭新一页。期待两市在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各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增进塞中两国人民间的互学互鉴和深厚友谊,助力两国未来发展。

随后,黄建雄副市长和约尔卡吉斯市长在意向书上签字,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福州市和尼科西亚市本次系在2022年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开幕式上签署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共有来自五大洲11个国家的友城市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