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04 17:28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中方在分享疫情信息方面缺乏透明度。中方应提供更多疫情信息,这符合世界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白宫新闻秘书皮埃尔称,美及其他国家针对自华入境旅客采取卫生措施,意在保护本国公民,中方不应该“报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和数据。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中方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新十条”发布以来就已经举行了两次。中方还继续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多国卫生健康专家表示,没有必要针对中国采取特别入境限制。

无论是保护中国人民生命健康,还是促进全球团结抗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中国政府都采取了负责任政策举措,尽了最大努力,作出了重要积极贡献。

我们注意到近期美方一些人针对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发表了不少评论。我们也注意到有不少人表示,如果美方当初没有政治化操弄疫情,而是像中国政府一样以生命至上的态度负责任地应对,无论是美国国内还是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形势恐怕都不一定发展成今天这样。

我们真心希望各方专注抗疫本身,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加强团结,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了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技术工作组第三份评估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报告。初步看,这份报告聚焦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及其环境影响,提出了对有关数据进行评估审查的方法和计划。需要指出的是,在各方高度关注的福岛核污染水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以及数据采集方法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等重要问题上,报告并未得出结论。

上述报告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对福岛核污染水数据的准确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等抱有关切,这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仍在开展工作、未得出任何结论的情况下,日方就批准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并强行推进排海准备,这种做法是轻率和不负责任的。

核污染水排海绝非日本一家的私事。我们再次敦促日方重视国际社会的正当合理诉求,同周边邻国、太平洋岛国等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切实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

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称,将于8日开始对来自中国的游客采取新的防疫措施,从中国入境日本的旅客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境时需要进行核酸检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最近几天,我们已经多次介绍了中方立场。中方始终认为,各国的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

总台央视记者: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中方对入境人员采取何种防控措施?

毛宁:按照“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要求,1月8日起,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可来华,无需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将结果填入海关健康申明卡。如呈阳性,相关人员应在转阴后再来华。

对入境人员,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健康申报异常或出现发热等症状的人员,由海关进行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者,若属于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轻型病例,可采取居家、居所隔离或自我照护。

巴通社记者:据报道,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2日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举行会晤,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巴关系取得成就,并同意在2023年通过高质量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和加强民间交流保持中巴关系发展势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过去一年,两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迎挑战、并肩前行,加强高层引领,巩固战略共识,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拓展各领域友好交往与合作,保持了双边关系的高水平运行。

新的一年,中方愿同巴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扎实推进两国全方位和高水平战略合作,致力于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法新社记者:外交部能否证实巴西总统卢拉是否将很快访华?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毛宁:应巴西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出席巴西新任总统卢拉就职仪式并同卢拉总统举行会见。王岐山副主席向卢拉总统转交习近平主席的亲署函,并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卢拉总统再次就任巴西总统的热烈祝贺、良好祝愿和访华邀请。

卢拉总统请王岐山副主席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衷心感谢和亲切问候,热烈欢迎王岐山副主席来巴出席他的就职仪式,并表示,巴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与中方加强战略性、长期性合作;期待率团访华,与中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推动巴中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方高度重视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欢迎卢拉总统在双方方便时访华,如有相关信息,我们将及时发布。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同厄瓜多尔可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外交部能否证实?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毛宁:据我所知,中国和厄瓜多尔自贸协定谈判进展顺利。如果有进一步消息,我们会及时提供。

法新社记者:今日,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同蔡英文举行会见,称民主必须团结抵御“独裁”。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的问题。我想强调的是,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注定失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