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星原大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及中塞抗疫合作的署名文章:走向成功的道路总是很相似
2020-04-23 22:17
    
 
    近日,黄星原大使就新冠肺炎疫情及中塞抗疫合作发表署名文章《走向成功的道路总是很相似》。文章希腊语版已在塞浦路斯发行量最大报纸《自由报》刊载。 全文如下:

  日增确诊病例逐渐下降,使塞浦路斯抗击疫情工作似乎进入转折点。这对于几乎整体沦陷,百万人感染比例相当靠前的欧洲大陆来说,应该是一个奇迹。常言道,失败的原因各有不同,走向成功的道路却总是很相似。作为中国驻塞大使和中塞合作抗疫的见证人之一,我个人认为,塞浦路斯政府抗疫成果显著,至少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塞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正确的抗疫措施。我在与塞政府接触过程中,发现塞方对疫情可能对塞岛带来冲击是高度警惕的,对其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短板和医疗物品资源有限性的认识是清醒的。认为长痛不如短痛,必须“快刀斩乱麻”。因此,塞方没有选择所谓“群体性免疫”政策,而是从一开始就实施了比欧洲其他国家更严的防控措施,三步并成两步,一步到位。

  二是塞各界积极合作,形成了团结抗疫的环境。以往,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无论在塞内政外交问题上,还是在塞浦路斯问题的处理和解决上,塞政党之间、利益群体之间甚至民众之间,意见和政策考量都是有分歧的。但是疫情大敌当前的情况下,大家总体上是团结一致的,没有出现扯皮甩锅口水战,也没有出现抗议游行等怪现象。

  三是塞民众自觉配合,展现了爱国守规的高素质。作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多元文化的集散地和爱神维纳斯诞生地的塞浦路斯人民,有着善良和包容的优秀品质,也有着同情与友爱的素质和基因,在自由受到禁足令限制的时候,他们选择了自律。在“无聚不欢”受到挑战的时候,他们选择了配合。这是塞疫情没有突然集中爆发,医疗资源未被挤兑的原因,也是塞岛虽疫情十分严峻,但其医疗体系仍足以应对的解释。

  由于政府的正确政策和正面引导,塞浦路斯抗疫工作一直在良性循环的轨道上运行。极端言论没有市场,歧视性行为不受欢迎。我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很少接到旅塞中国公民的投诉电话,这与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形成了鲜明对比。正是在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环境下,到目前为止中国公民中尚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也很少有人因为塞岛严峻的疫情形势而选择逃离。作为中国驻塞大使,我很欣慰,更是十分感谢友好善良的塞浦路斯朋友。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塞始终相互支持和配合。中方与塞外交部、卫生部等部门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我与外长等建立了热线联系渠道,两国专家进行了视频经验交流,中国援塞三批物资均已顺利抵达。特别是两国领导人还以互致慰问信、通电话、发视频的方式相互支持和鼓励,总统和议长的视频更是深深打动了中国人民的心。

  曙光就在前头,但离抗疫取得全面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阿纳斯塔西亚迪斯总统正在召集会议研究塞经济恢复工作,以旅游为重要支撑的塞服务业需要重新走上正轨,但防输入、防反弹仍是塞今后防疫工作的重点。我对塞浦路斯抗疫斗争取得胜利充满信心,对中塞友好与合作充满信心,对人类最终战胜共同的敌人充满信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