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黄星原大使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署名文章
2020-03-06 02:59

  塞浦路斯的朋友们从媒体上看到我的文章大多是有关中国政策、中国主张和中国故事。最近,有人希望我针对某些质疑中国采取隔离措施可能违反人权问题以及戴口罩引发争议谈谈看法。那我就从长期居住在塞岛的外国观察者角度,谈谈在新冠肺炎应对方面如何避免“正常化偏差”可能带来的“认识偏差”和“行动偏差”问题。  

  我曾经在日本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岛常驻过,加上这次来塞岛任职,我在海外岛国任职近二十年。风景秀丽、阳光明媚是这些岛国的共同资源,也因此吸引了大量外国游客。人们习惯于享受上帝给予的禀赋,而不愿相信也不去思考有可能发生的天灾人祸及其带来的危害,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正常化偏差”,而岛国相对隔绝的地理特质以及“躲进小楼成一统”的侥幸心理更为突出,又被称作“岛国偏差”。非典病毒以及非洲猪瘟在中国蔓延却止步于日本,加勒比飓风绕开特多袭击他国,新冠肺炎在周边剧增而塞岛迄未有一例确诊病例,这些似乎又在旁证“岛国偏差”并非“认识偏差”。  

  而不愿相信和不去思考的结果又选择性地忘却了一些事实:2011年的日本海啸造成的福岛核泄漏至今仍让日本人心有余悸,周边国家难民的涌入使特多岛恶性犯罪直接翻倍。前车之鉴与“他山之石”有理由让塞浦路斯现在就开始警觉起来,“狼”有可能真的会来。  

  我非常热爱塞浦路斯,真心祈福灾祸远离这个美丽的“爱神之岛”。而塞岛也确实在历史上躲过了多场大的病毒和瘟疫侵害。但历史学家杜兰特提醒我们,人们有可能被别人摔跟头的石头绊倒。塞岛真的准备好了吗?政府的重视与负责、医疗体系的完备与健全、从业人员队伍的高素质与敬业是塞岛的优势。但是医疗资源相对局限、防护物资依赖进口、医疗队伍国际化程度高导致在欧洲疫情集中爆发时医护人员调配困难等情况,以及贴面礼和喜欢聚餐的习惯都有可能成为疫情传播时手足无措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还有“认识偏差”。在中国被认为是行之有效、被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中国经验向全球推广的隔离观察和治疗手段,在塞岛却有人公开质疑甚至否定,有人为保护自己也对别人负责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反而招致非议和反感。如果有一天“狼真的来了”,塞岛的朋友们用什么手段去“打狼”呢?  

  因为“正常化偏差”可能导致“认识偏差”甚至造成“行动偏差”,作为把塞岛当成第二故乡的中国大使,我确实认为自己有善意提醒的责任。当然,我更希望我的担心与提醒是完全多余的。好在我与塞政府和专业人士的接触中,发现存在上述“偏差”的人并不在多数,有了中国用巨大牺牲积累的经验,有了周边国家一不小心提供的教训,我对塞浦路斯防控和应对新冠肺炎工作充满信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