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星原大使有问必答(三)
2020-03-04 02:41

  一、中国最新疫情状况如何?若塞各界友人和旅塞华侨华人还有意愿和能力向中国捐赠医疗物资,该怎么操作?

  答:得益于最全面、最严格和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全面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在拓展。湖北以外省份,近5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基本维持在10例左右,每日新增疑似病例数连续4日维持在100例以下,近6日每日出院病例在3000例左右。与此同时,欧洲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疫情输塞的风险也在升高。我们感谢塞友人和华侨华人对中国抗疫斗争的支持和贡献,同时建议大家将更多物资留存塞岛,为未来防控疫情、开展自救提前储备资源。中国作为塞浦路斯的好朋友,也会在关键时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二、近期塞岛有人对中国政府采取隔离手段来防控疫情表示质疑甚至否定。您对此怎么看?

  答:隔离手段在世界上起源于全球三次鼠疫中的第二次即黑死病的流行高峰期,早发现、早隔离是应对疫情最原始、最有效的办法。流行病学实践证明,在疫情爆发时、尤其是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更需要隔离。越早隔离就越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更好地保护公众健康。中国政府采取隔离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发展,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并正被越来越多国家所仿效。另外需强调的是,中方虽隔离人员但不隔离爱,为被隔离人员悉心提供医学观察、心理疏导、餐饮保障、垃圾处理等各项人性化服务。

  三、中国正逐步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您对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有信心吗?

  答:2003年非典病毒肆虐中国超过半年,虽有严重冲击,但当年GDP仍保持了10%的高速增长。当前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特点虽有所不同,但经济潜力足、韧性强、空间大等优势不仅没有改变,还越来越显著。近期党中央和国务院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全国上下正按照相关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工作力度,并持续增强内生动力,努力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中央政府还加大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提高保障基本民生的能力。我对今年实现预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满信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