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主流媒体刊登黄星原大使专访
2019-12-14 01:45
 

  2019年12月12日,塞浦路斯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塞浦路斯邮报》刊登塞知名媒体人马可对黄星原大使的专访。黄大使在访谈中就香港及新疆问题、中美贸易战、中国同塞浦路斯和希腊关系、塞浦路斯问题等进行答问。采访希腊文版还将在《公民报》和PONTIKI网站刊发。全文如下:  

 

  黄星原大使接受塞媒体专访

  一、近期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特朗普总统也签署了。很多人不得不怀疑这是外部势力在干涉中国内部事务。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香港问题我已经多次阐明过观点。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有关涉港法案的理由是,这一法案错误在于,首先是罔顾事实、混淆是非、违反最起码的常识,与美国一贯标榜的原则和价值也背道而驰。其次是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第三是美国人支持暴力和恐怖不仅威胁中国香港的稳定,也威胁国际社会打击暴力恐怖的努力。有观点认为,香港问题是美国幕后策划的,现在他们用法案的方式告诉人们,他们不仅是幕后黑手,还是整个事件的前台总导演。5个多月来,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恐怖犯罪行为,严重危害公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美国鹰派政客用法案的方式支持打砸抢烧杀行为,支持害民扰序乱港反华的后果是,那些无脑的香港废青和无耻的反华政客将会成为香港现实繁荣的直接破坏者,还是未来香港可能走向衰败的罪魁祸首。  

  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保护香港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香港的民主人权,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二、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国家的政府、议会、媒体持续指责所谓新疆“再教育营”侵犯人权。几天前,美国众议院又通过了“2019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首先我要说,美国众议院通过的“2019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对该法案投下反对票的共和党众议员马西说道:“如果我国政府介入别国的内政,就相当于邀请别国政府也来干涉我国内政”我认为这句话点到了要害。  

  我曾经长期与外国媒体打交道,对西方媒体的那些套路也很熟悉。人咬狗的新闻观让西方一些媒体在涉疆问题上以造谣为乐,以蹭热点为荣。这些抹黑造谣、污蔑指责的行为让我们看清了他们在反恐和去极端化问题上采取的双重标准,也让我们看清了他们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险恶用心。他们发出的错误信息也鼓励了暴力恐怖分子,也害了自己。最近出现的恐怖袭击事件已经直接打了这些国家的脸,教训深刻。  

  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曾发生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针对这种严峻形势,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重点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等。目前,所有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自从新疆方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开展源头治理和去极端化标本兼治措施以来,当地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去年底以来,已有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先后到新疆参访,他们亲眼看到了新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所取得的显著成效,高度认同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这其中包括很多穆斯林国家。我想强调的是,新疆不存在民族、宗教、人权问题,有效维护新疆稳定、保障各族民众安全才是最大的人权。  

     

  三、我听说近期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一定共识和进展。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严重?您认为贸易战会很快结束吗?  

  答:贸易战是美国单方面向中国挑起的,是美国对华战略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爆发点。中国无意寻求对美贸易顺差,我们承认美国市场的开放对中国是有利的。大量事实证明,对华发动贸易战既无法解决美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更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贸易战没有赢家。  

  自始至终,中国都在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和美国进行贸易谈判,这不仅是为了稳定中美经贸关系,也是为了稳定人们的信心与预期,稳定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中美经贸磋商迄今遭遇的所有挫折,都源自美方的出尔反尔、背信弃义,因此是否能尽早取得突破,也要看美方的实际行动。我们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也有利于世界经济。  

  最后我想说,世界正发生急剧的复杂变化,民粹主义、国家主义和保护主义均在上升,人类社会已进入全新阶段,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治理国家的社会精英已无法维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之间的平衡,因此就将内部矛盾转向外部,将自身衰落归咎于他人发展。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引发恶性循环。  

     

  四、塞浦路斯议长西卢里斯近期率团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举行了多场会见。您认为这次访问是否成功?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果?  

  答:11月3日至12日,西卢里斯议长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邀请访华。访问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重要城市,取得了圆满成功。西卢里斯议长在上海出席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欢迎晚宴和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北京同栗战书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举行了会见,在广东参观了华为、比亚迪、科大讯飞等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并出席了中塞商务论坛。  

  西卢里斯议长同中国领导人就加强中塞友好关系、开展立法机构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等广泛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他还同期率领由塞知名企业家组成的商务代表团访华,同中方就深化两国经贸、投资、科技、人文、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达成了系列成果。西卢里斯议长表示,塞方钦佩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中方开放新举措将给包括塞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西卢里斯议长访华系今年中塞高层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阿纳斯塔西亚迪斯总统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我们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中塞政治互信将愈加牢固,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日益拓展,两国友好将更加深入人心。
  

  五、本月初,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了国事访问,被媒体评价为中希关系的里程碑。您对此访有何评论?  

  答: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至12日对希腊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取得了重大成果,影响深远。1972年中希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平稳、顺利,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又为中希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习主席访问推动了中希务实合作再升级,当前希腊经济正在走出债务危机,中国经济也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两国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向世界展示了打造自由贸易、多边主义以及开一路”的合作水平,充分利用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机遇,积极推进中欧陆海快线等务实合作,助力中欧互联互通。访问还进一步增强了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互鉴,中国与希腊作为处于亚欧两端的东西方文明传承者,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肩负着运用文明智慧、解决世界难题、应对全球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历史使命。  

  塞浦路斯与希腊一直保持着特殊亲密关系,两国都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和好伙伴。中希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在很大意义上有利于中塞关系发展,三国可探讨在“一带一路”等框架下加强互利合作。       
  

  六、日前,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在柏林共同与联合国秘书长会面。您怎么看土耳其侵犯塞主权权益造成的紧张局势以及塞浦路斯问题解决进程  

  一个中国和一个塞浦路斯政策是中塞双方坚持的坚定立场。中方一贯支持塞浦路斯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及恢复对话和谈判所做的努力,一贯支持塞浦路斯问题在上述决议基础上得到公正、合理、平衡、全面的解决,认为任何解决方案都要符合塞浦路斯希腊、土耳其两族的利益。  

  塞希土两族在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长期以来就和平统一问题进行了多轮谈判并取得一定进展,国际社会应成为这一进程的积极推进者。中方呼吁相关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影响塞问题解决进程的单方面行动,为两族谈判创造互信基础和有利条件。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塞浦路斯的好朋友,愿尽己所能在助力塞浦路斯问题尽早解决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