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接受塞多家主流媒体采访
2019-10-01 04:16

  

  2019年国庆节前夕,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分别接受《公民报》、《金融镜报》、《黎明报》、《Antilogos》、《Pontiki》、《Gnomi》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涉香港、新疆、台湾问题和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塞关系、塞浦路斯问题阐明立场,并对《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进行解读。相关采访稿将于国庆节期间陆续刊发。全文如下(附后):    

       

  一、感谢大使再次有问必答。101日是中国的国庆,也是塞浦路斯的国庆。大使先生有什么要传递的信息吗?      

  答:世界上国庆节同在101日的国家并不多,而中国和塞浦路斯却在其中,说明我们之间确实存在着某种缘分。这种缘分不仅仅是国庆日相同,还在于两国都植根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都主张国家无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而建交48年的历史又充分证明,我们是这一主张的典范。两国政府都以为民谋利、为国图强为己任,各自为这一战略目标砥砺前行。两国政府都在致力于通过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现在也都在爬坡过坎阶段。两国都面临着国家完全统一的任务,而在反独促统的过程中又都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干扰的课题。总之,我们有很多共同点,这又使得我们相互理解更深入,彼此支持更坚定。      

      

  二、您在多个场合介绍过中国的成功经验。您能否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讲讲中国为什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成功?      

  答:之前我已经谈过多次,大家都熟悉我的观点。我今天还想补充几点。      

  一、和平是真人权。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维护和平,促进和平,这在中国多年的内外政策中是始终如一的。中国人认为享受和平是最大的人权,这就是中国坚决反对以战争或战争威胁制造人道危机的根本原因。      

  二、稳定是真民主。中国有过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不折腾,特别是不瞎折腾,是中国人民的共识。中国反对通过颜色革命制造动荡和难民,认为阿拉伯之春的惨痛教训必须汲取。希望制造阿拉伯之春的幕后黑手负起法律责任,还受害国以民主,为数十万人命负责,为数百万难民负责,为欧洲之殇、中东之乱负责。      

  三、发展是硬道理。中国通过发展使自己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通过发展完成了追赶和并行,还将通过发展完成超越。邓小平告诉我们,发展才是硬道理,习近平号召我们敢于啃硬骨头。七十年的和平发展使中国人民翻身,也使世界人民受益。发展的最大秘诀就是改革开放而不是保守退群,是拥抱世界而不是只想着让自己伟大,看不得别人好。      

  四、合作能真共赢。有的大国认为只能我赢,不能你赢,无法共赢。中国人认为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让世界更美好。中国积极维护联合国以及WTO等多边组织和机构的权威并促进其改革,积极维护巴黎气候协定、伊核协定并坚持契约精神,积极弥补因某些大国退群造成的恐慌与不安,中国正在为国际合作真正负起大国责任。      

      

   三、正如大使之前接受采访时预测的那样,由于有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支持,香港的骚乱确实持续三个月没有停止。您的判断是基于外交工作经验还是您掌握了什么内部情报?      

  答:之前我说反修例不是骚乱制造者的目的,也不是其幕后指使者的目标,现在看来的确如此。问题不在于脸被遮住后的行为会有多暴力,关键在于眼被遮住之后思想会很极端。遮脸是怕被人看到真面目,遮眼则是吃了精神鸦片之后的装睡,不容易被叫醒。美国参众两院外委会的煽风点火,不仅会烧香引鬼,还会殃及池鱼,成为中国及国际社会一部反面教材,美国的虚伪让香港的废青们成为了裸游者和牺牲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后的任务会很重,至少有三个很重要的任务要完成:首先是止暴治乱,回归法治香港。但要关上潘多拉的盒子,除了勇气还要有智慧。第二是要折断乱港的幕后黑手,回归一国两制香港。但要改变干涉别国内政成瘾的外国势力,除了治标还要治本。第三是加强自我完善,回归繁荣香港。中央政策很好,区域发展机会很好,但是关键还要看香港自身的深层政策和创新动力做得如何。我们对香港充满信心,也许乱后之治会让香港进入新的繁荣期。      

      

  四、24日美国副国务卿苏文与四国就新疆人权问题进行了小组讨论,最近欧盟也对此表达了关切,大使先生您怎么看?      

  答:中方通过标本兼治方式在新疆实现了止暴治乱、维护稳定、保障人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通过教育和疏导的方法取得的效果是好的,最近三年新疆没有发生暴恐事件,这是中国人民的福音,也让世界刮目。我希望美国人是因为看到这一点之后与其他国家共同讨论如何学习中国经验,使美国境内屡禁不止的枪击事件有所缓解,还美国人民安宁。这是中国人的一种从善如流的美好愿望,美国方面不一定这样考虑。最近一段时间尤为突出的是,美国一些政要四处游走,或者东窜西联,都在干同样一件事:捣乱破坏!要么自己破坏,要么挑动别人破坏。我有时也在想,他们这种自毁形象的行为到底为了什么?我想到了中国哲人常说的一句话,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      

      

  五、最近几天之内就有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并将与中国建交或复交。大使认为这是中国强大的结果,还是台湾当局无能的表现?您认为美国参众两院的台北法案会有什么影响?      

  答:感谢塞浦路斯一直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我们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和一个塞浦路斯。连续与台湾断交潮的发生,最大的原因还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每个国家的政府都要执政为民,顺应时代潮流和趋势及民心民意。上述国家做出了正确抉择,将为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合作创造更多更好的机遇和可能。      

  台湾当局甘心也好,不甘心也罢,都无法改变大趋势。她们倒是应该认真地反省一下造成目前困境的原因。抱别人的大腿,挖自己的墙角,走台独钢丝,摔下来是早晚的事。可以预见的是,见不得同胞好的台湾当局和见不得别人好的外部势力都不会甘心,被负能量和戾气充满之后,非理性的破坏将如影随形。一个非常不幸的事实是,美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动荡之源退群”“废约使气变合作出现裂缝,使中东局势动荡不安。贸易战让世界经济前景堪忧。犯立法瘾支持台独”“疆独”“港独,干涉了中国内政,鼓励了暴恐分子,亵渎了民主法治,损人害己。      

      

  六、最近土耳其方面在法马古斯塔和北塞小动作频频,严重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精神,也为南北复谈设置了障碍。请问中方持何立场?      

  答:中方坚定支持塞浦路斯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及恢复对话和谈判所做的一切努力。塞希土两族在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就和平统一问题长期以来进行了多轮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社会应成为这一进程的积极推进者。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使局势紧张的言行,并将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为塞问题早日得到公平公正合理解决做出努力。    

       

  七、您对美国向中国挑起的贸易战有何评论?      

  答:你用的词很准确,有关贸易战确实是美国单方面向中国挑起的。贸易战没有赢家,无法解决美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这在历史上的多次贸易战中得到了佐证。例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全球经济大萧条,某种程度上就是欧美贸易战引发的,大萧条还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再如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日美贸易战,美国拉着欧洲强迫日本签订《广场协议》,日本被彻底打垮,但美国也没有赢,贸易逆差问题至今仍然没有解决。      

  贸易战是美国对华战略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爆发点,是美国长期对华采取接触加遏制战略的产物。中国人不可能为了美国人不对华恐慌而放弃自身发展,美国人也不可能因为中国做了一些姿态而放弃遏制政策。因此,中美之间的较量将是长期和复杂的。中国对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心态是,无意寻求对美的贸易顺差。      

  我们承认美国市场的开放对中国有利。但美国人坚持要打贸易战,中国也会积极应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国力将在封堵中自强、斗争中成长、反制中壮大。我们说打和谈都不怕,是因为我们有底线和底气。中国愿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和美国进行贸易谈判,这不仅是为稳定中美经贸关系,也是为稳定人们的信心与预期,稳定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八、我们也注意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大的讲话以及中国发表的《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白皮书,您能否帮助解读一下中方这些信息的意义?      

  答:讲话和白皮书之所以引起关注并收到积极反响,是因为他们很有针对性,讲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政策的初心和使命,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龙及去脉,中国与世界的相处之道。强调中国成就是干出来的,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不惧强权不惧压力,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追求势力范围,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等,这些重要原则和理念让中国和平发展,也会使世界受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